波士顿咨询参加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 为企业数字转型建言献策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于16日-19日在天津开幕。本次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吸引了38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60家国内500强企业在内的245家单位参展。波士顿咨询一直致力于应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创造实际价值。本次智能大会,BCG不但积极参与,更是与阿里巴巴、腾讯、联想等15家企业一起,成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创造价值的6把钥匙

主论坛环节,BCG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DigitalBCG全球负责人汤睿科博士发表主题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产业还方兴未艾,BCG的调查显示84%的企业认为人工智能将带来竞争优势,但只有23%的企业开始尝试将人工智能应用到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中。预计到2021年,全球的人工智能投资将达到580亿美元。

总结众多AI项目的经验,BCG发现技术和算法并不是AI应用最重要的部分,它大约只占30%左右,业务流程的作用更大,重要性为70%。因此要让AI为首的数字转型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需要掌握6把制胜的钥匙。

首先,AI和数字技术要聚焦于解决核心业务的问题,不要把它当成对IT系统的升级换代和转型。

第二,要找到企业那些生效快、效果明显的数字转型项目,这样才能获得利内外部支持,让转型更有持续性。

第三,在灯塔项目成功后,要在整个组织内快速推广技术。

第四,要对组织和人才团队进行转型,更好第适应新的技术潮流。

第五,要加强与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建立一个丰富的生态系统。

第六,转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坚持长期的投资和承诺。

业务部门应拉动数字转型

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和大河网等媒体的采访时,汤睿科博士和我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工业品和公共部门专项大中华区负责人周园女士与媒体探讨了数字转型等话题。

汤睿科介绍,BCG现在提供从战略的制定到具体实施,端到端的咨询服务。目前,BCG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与数字化有关,而数字化不仅仅与技术和数据有关,更多与流程、人员和组织的变革相关。我们可以以一种更加完整的方式帮助企业从当前的状态转型成为下一代未来企业所需的状态。

他表示,BCG在全球做了很多企业数字转型的项目,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们非常愿意把相关经验和工作方法带过来帮助中国的企业。

在谈到数字化转型与IT转型的区别时,汤睿科认为,数字化转型更多从市场和客户的角度出发,来发现最大的机会在哪里,之后再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战略、运营和流程中去。“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是从业务角度出发的,确定好价值链中的相关机会,再回到企业中具体来看哪个环节是需要改变的。”他解释。

周园也作出回应:“数字化转型和IT转型最大的不同在于数字化转型不是由后台驱动的,而是由前线拉动的。很多企业在转型时,首先想到的是要重建IT系统,结果花费重金的新系统业务部门却不愿意用。因此企业最先要理解的是通过业务部门了解客户的痛点在哪,通过应用场景提供快而小的解决方案,并不需要对IT做大的重建,而是在现有IT系统基础上逐步搭建,滚动式开发。”

国内大多数企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汤睿科认为最大的挑战存在于数据利用方面。数据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要点,每年数据的量都在成倍增长。而目前企业一般能真正利用的数据不到10%。

数据的系统是什么样?从哪里收集数据?这些数据是不是实时的?这些问题是企业面临的挑战。此外,领导者的工作方式要向以目标为导向的方向转变,向以商业成果为导向的方向转变,而不仅仅只是以一个任务或项目为出发点,为了转型而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