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大会-陈崇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BU副总裁-万物联结与智能世界

如今人工智能非常火热,当有些业界大佬在争论人工智能什么时候替代人的时候,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云BU副总裁陈崇军认为:“当前人工智能重在应用,实践和解决问题才是检验人工智能的唯一标准。”

  作为业界大咖,陈崇军参加智能大会遇到了阻拦。他证件上的照片还是20年前进入华为的照片,保安不让进,要看他的身份证才能进来。还是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很方便把他识别出来。陈崇军感叹:“相比人而言,人工智能确实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我们也不用等到人工智能全面超过人类的时候再使用。它只要在某些方面比人类做得好,就已经拥有了很好的应用前景,起码人脸识别就做得比人好。”

  陈崇军认为,现阶段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应用,人工智能不能停留在实验室,不能停留在技术上。华为首先利用人工智能解决了自己的问题,这让陈崇军非常骄傲:“以前华为生产线一个工人盯四台焊接机,用肉眼看这些板的故障,不但速度慢、效率低,还经常出错。用了云EI自动光学检测服务,设备成品率从95.2%提升到99.55%,员工的工作量降低了48%。”

  在智慧供暖领域,华为的云EI也实现了节能环保。陈崇军说:“北方供暖能耗占全国的10%,平均能耗每平方米要20—25公斤的煤。华为的云EI帮助北京的一家供暖企业,对智能供暖的阀门和数据进行调节和分析,大大提升了它的单位每平方米的热量利用率,每平方米的能耗降低4%—16%,相当于每平方米要少烧两公斤的煤。如果这种技术大量采用,冬暖天蓝这个看似矛盾的事情,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是有希望实现的。”

  让陈崇军感到非常欣慰的是,华为的云EI还在智慧城市和平安城市上得到了很好的应用。陈崇军在现场分享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小故事:“今年春节期间,龙岗区有一个3岁的小孩子被人贩子拐走了,民警通过云EI的搜索技术迅速进行搜索,快速锁定了嫌疑人,而且发现这个嫌疑人已经从深圳北站带着孩子上车到了武汉。深圳公安迅速跟全国公安联动,利用人工智能仅15个小时就把人贩子抓到,让孩子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