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大会-马维英 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人工智能如何推动新时代产业创新

你看今日头条吗?你玩抖音吗?在这个移动互联网、万物互联、万物数字化的时代,今日头条用一种新的方法来连接人和信息,连接创作,连接交流。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马维英表示,借助这样一个平台,今日头条把更多社区社交的场景引入到连接人与信息的过程中,让手机成为每一个人的创作工具。

  今日头条2012年成立的时候,正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开始。借助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它可以在任何的时间、空间,随时给用户提供他需要的信息,而且可以做到精准定位、精准推送、精准推荐。在这样一个新的内容平台上,今日头条发展出很多不同的应用场景。在国内最有名的就是“今日头条”的新闻推荐,还有大家最近比较熟知的“抖音”。

  马维英对此表示非常自豪,他说,过去一年,特别是在中国最大的现象级产品,也就是短视频应用,是头条的一款产品“抖音”。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可以记录世界的美好,每天都有千万级的新的短视频被创作出来。因为这些创作者都是一个个体,一个平凡的人,这里面的内容真的是包罗万象。在我们这样一个平台,人工智能所需要做的工作就需要对这个视频的内容做深度的理解,可以做更好的内容审核,可以做自动的分类。

  今日头条有大量的数据,包括图片、链接、视频、直播、问答、AR等,还有大量的非常活跃的用户,借着更多的交互,就能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马维英浓墨重彩地介绍了今日头条探索的几个公益性项目。

  马维英说:“一个人在某一个城市遗失的时候,谁知道呢?谁看得到呢?今天借着精准定位的能力,我们能够在时间、空间维度找到可能的信息拥有者。在我们这样服务开始之后,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找到了5000个遗失人口。而且这里面大概2000多位是老人,500多位是未成年人,平均每天推80几条寻人启事,每天至少找到10名走失者,甚至一天最多29名,这也是AI精准信息推送的一个应用。”

  看“抖音”成为马维英最近的一大爱好。他说:“大家去旅游的时候拍摄了一些非常美的风景,我常常想知道这是哪里,我也想去。这绝对可以帮助释放中国的乡村产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工艺品,可以帮助国家振兴乡村经济。”在今天这个人工智能的时代,连接人和信息这样的基础设施都能够被重新定义,能够找到更多的创新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