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智能大会-历军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先进计算 驱动数字经济发展

“在未来世界,千万不要做任何坏事。你可以做,但你跑不了,这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说这话的,是曙光信息公司总裁历军。昨天上午,在关于“先进计算推动智能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中,他分享了一系列让人脑洞大开的观点。

  鼎鼎大名的曙光20年来一直执着于拓展超级计算机的设计、研发和应用。历军的演讲掀开了数字互联网时代先进计算的一些神秘面纱。

  历军说,海量数据是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由此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没有大数据体系也不存在所谓的AI技术的再次兴起。高性能计算是未来非常重要的方向,而人机的快速交互、人机互联则催生计算技术发生新的变革。”

  他指出,从技术层面看,未来的计算技术必然会有迭代的创新、融合的创新、颠覆式的创新。不同技术之间的融合也给计算技术呈现了新的场景──在未来的超级计算机当中,我们可以引入一部分的超导技术。比如,微处理器当中的浮点部件,未来有可能以新的超导材料来设计新的浮点计算部件,让它的性能提高1000倍,甚至几千倍。未来的融合,包括技术的融合,也包括我们和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会带来先进计算技术的又一次蓬勃发展。

  历军判断,大概在2020年、2021年左右进入E级计算的时代。“简单来说,就是这个机器1秒钟可以运行百亿次。我们通常把下一代计算机称为面向未来的先进计算系统。”历军认为,未来的先进计算技术一定包括四个重要的应用环节:第一,传统的工程和科学计算。第二,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也包括存储。第三,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和推理。第四,以云的方式向社会提供服务。这必将进一步开拓超级计算机的应用领域。

  “所谓的先进计算,在今天来看已经不仅仅是计算技术这么简单了,它应该是综合的交叉的涉及物理、力学、化学等多学科综合的先进技术。”比如,下一代的超级计算机,它的形状跟大家现在看到的完全不一样。如果是用传统的方式,可能一个足球场都放不下E级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