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人工智能科技重点专项启动
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人工智能科技重点专项启动

最近,天津市科委正式启动实施“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将加快培育本市“大智能”创新体系,打造“天津智港”。

天津深思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神经网络研究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他们为联想集团设计研发的人工智能客服机器人可以替代电话客服,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公司总经理张曦介绍说:

张曦:我们用人工智能给它承载大部分的重复问题和低端问题,这样可以节省人工,应对对企业更有价值的问题;还有一种是批量的外呼问题,比方说银行的回访、信用卡的催缴,像这样的问题之前都是由人工完成的,我们通过机器人就可以做这些大量重复的问题。

深思维公司原本将公司总部设在北京,但却长期面临着人力成本高、办公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等压力。去年,在天津市科委的引进下,深思维公司将公司总部搬到天津。在张曦看来,天津市的人工智能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将为公司提供更好的产业环境:

张曦:天津比较强的两个产业一个是智能制造业,另一个是金融。现在我们在这两个行业里有一些合作,我们有一个产品就是用在智能汽车上面的智能后视镜,我们的产品跟天津的很多产业也是有很好的结合机会。

最近,天津市科委正式启动实施“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计划利用四年时间分步实施,旨在提升天津市人工智能原创能力,重点围绕智能传感、脑机协同、生物特征识别等攻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天津市科委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处处长王祯祥介绍说:

王祯祥:结合天津市的情况,我们将重点围绕“5 2 3”工作任务开展实施,也就是推动智能传感、脑机协同、生物特征识别、语义音视频分析识别、智能网联车5项细分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开展智能制造、智能网联车2个应用示范,强化战略研究、超级计算、创新服务3大服务支撑平台建设。

王祯祥表示,“天津市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将促进天津市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水平与国内先进水平同步,加快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打造“天津智港”:

王祯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1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产品),2到3项技术领域进入国家布局,1到2个技术领域进入全国领先行列,培育人工智能领军企业10家,建设2个智能产业技术联盟。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滨海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