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世界智能大会 迈向大智能时代 2017.06.29-06.30 中国 天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扫码就能付款 津城首批无现金社区落户南开
扫码就能付款 津城首批无现金社区落户南开

如今,在天津生活,越来越不需要现金了。在前不久举办的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宣布要打造“无现金城市”,不仅在商圈购物可以采用线上支付,各种公共服务也正在逐步实现无现金支付。不用带钱包,只需有手机,这样的生活对于年轻人来说,是没什么问题。可是,对老年人来说,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要让老年人也能适应“刷手机”的生活,就要科技进步与助老服务同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津城首批无现金智慧社区,落户在南开区。居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社区里的老年人也通过贴心服务,学会了这种时尚生活方式。

本市打造无现金城市生活方式又有了最新进展,在南开区启动“南开智慧生活区”建设,便民养老服务成为重点领域。这种智慧生活是什么样的呢?就是网上支付平台开通“我的小区”生活服务号,居民们通过手机支付功能,为日常生活服务买单,也可以接收社区通知、缴纳物业费用、预约社区服务站理发、按摩等便民项目。考虑到部分老年人行动不便,还上线了送菜上门服务。此外,针对高龄或失智老人容易走失等现象,还将向老年居民发放智能卡,内置GPS定位和呼救按钮,可防止走失、意外。

虽然手机支付很方便,但是老年人怎么接受并使用呢?在开通服务的社区,老年人可以通过社区的“老年学堂”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和网上支付软件。已经有不少老年人“get”了这项新技能,会用手机缴纳水电费、在超市里扫码消费。除了方便日常生活,“南开智慧生活区”建设还将涵盖医疗、消费、交通等方面。目前,位于南开区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开通线上挂号、缴费服务。根据规划,南开30多家菜场有望加入“移动支付标杆市场”计划,为市民提供便捷、干净的购物环境。“南开智慧生活区”将以学府街道为试点,目前,该街已有20个社区在支付平台的“我的小区”上线,预计惠及居民5万左右,这其中60%以上都是老龄人口。

南开区开启的“智慧生活”模式,只是天津移动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本市正在推进商业消费、交通出行、公共服务领域移动智慧升级。这也给正在筹备全运会的天津带来了城市新风貌。在商业消费领域,便捷的移动支付从市中心的商业街、综合体,拓展到了天津最北的蓟州区,入住农家院,也可以扫码付款。在城市交通方面,已经有多条公交开通了扫码乘车服务,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带来了更多的公共服务升级。开学前,学生们可以用手机支付功能缴学费;更多的医院开始支持通过手机支付挂号、缴费,提高了看病效率。